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手縫

 



其實這件事情我一直想說了

幾乎所有來工作室的朋友

在看皮夾樣品的做工的時候

幾乎第一眼都是檢視我的磨邊是否光滑

但是也是幾乎所有的朋友

都只看磨邊而已

只要邊緣磨的好其他的一些細節就完全不在意了


其實我認為就所有的製作工法中

手縫呈現出來的縫線要整齊漂亮

 

 

 
是最需要花心力跟時間去製作的

磨邊是只要知道方法跟稍有點耐心

要有個光滑漂亮的邊緣是非常容易的


這裡先從手縫縫線的耐用方面來說明

一個皮件最容易損壞的部分就是縫線了

縫線如果太凸出,容易讓手縫線因磨損導致斷掉

進而造成黏合的皮革會開掉

所以有一些人在縫合的時候

會將麻線摧到最緊

讓線深深的陷入皮革中

對於這做法我會有些疑慮(這裡說疑慮.但不是說是錯的喔)

這樣做縫線會深陷在皮革裡

個人認為這樣的線很不美觀

有許多人習慣將皮夾插在後口袋

久而久之皮夾會有些變型去迎合你的臀型

當皮夾彎曲變形的時候

摧到最緊的縫線會被拉的更緊

因此我會有些耐用方面的疑慮

或許有些人不在意,但我就是會想比較多=.=

因此縫線我只拉到7~8分緊

縫線不會深陷皮革也會較漂亮

但是會造成縫線較突出而磨損

因此我都會挖線溝來防止縫線的磨損(或是立體的邊緣)

但是製作時間會拉長2~3倍以上



但是手縫要注意的不只是力道而已
打版.黏合,菱斬的形狀.打菱斬的力道跟方向

都會影響縫線的美觀整齊

縫製時也需要很專心.並且將速度放慢

因此我認為皮件的縫製是最花時間跟心力的

希望大家可以將對作工的標準再往細節裡看^^


以上說那麼多

也不是說我不注重磨邊喔

磨邊只是我認為應該要做好的東西而已

因此我都不特別強調
jtimin1023@gmail.com

1 則留言:

  1. 恩恩~喜歡TIM分享這一類是我們僅是喜好者不懂得製作者專業的細節,長知識,對於手工皮件

    的價值有進一步了解~

    回覆刪除